章鱼烧海鸥🐙

一些报仇神里的菠萝雅糖

女祭司

关于预言术,诸神中我首先敬重

第一预言神盖娅;然后是忒弥斯,

按照传闻,她在母亲的神托所

占居第二席:按照女神的意愿,

非靠任何神强制,另一位提坦神

占居第三位,大地的女儿福贝;

女神把祭坛作为族礼赠给了

福波斯,由福贝而有这一别称。

福波斯离开得洛斯的湖水和山脊,

抵达帕拉斯的适宜停泊的海岸,

又来到这地方的帕尔纳索斯祭坛。

赫菲斯托斯的儿子们伴送他前来,

对他无比崇拜,为他辟路径,

使荒芜的旷野变成可耕的农田。

他来到这里,人们和这地方的

掌舵国王得尔福斯对他很崇敬。

宙斯赋予他的心智预言技能,

使他在预言神中占据第四位,

他成了洛克西阿斯,父宙斯的预言神。

我祈祷时首先向这些神明祈求。

我也向帕拉斯•普罗纳伊娅祈求,

虔敬拥有科律基斯山洞的众神女,

那里是飞鸟的乐园,神明们的居处;

我也不忘记拥有领地的布罗弥奥斯,

酒神从那里统率侍从巴克赫们,

使彭透斯如野免那样死去;

我还呼吁普莱斯托斯流水、

波塞冬的威力和至高的终结神宙斯,

现在我进庙去,坐上预言宝座。

愿神明们首先惠赐我幸运,

最好的灵感。若有希腊人等候,

请他遵照习惯按签序进庙来。

我将按照神明的指令作预言。

———————————————————————

阿波罗

我不会交出你,我会永远保护你,

无论是在你近旁或是远离你,

对你的敌人我不会心怀慈悲。

你看狂女们现在己被逮住,

沉沉酣睡,一群可憎的女子,

古远而苍老的孩子,任何神明

或凡人或野兽都不会喜欢她们;

她们因罪恶而生,居住在地下,

占据不祥的昏暗和塔尔塔罗斯,

为凡人和奥林波斯众神所憎恶。

但是你仍需要逃跑,不要胆怯。

她们会追赶你,一直追随你走过

辽阔的大陆,奔行于茫茫旷野,

越过大海和四面环水的城市。

你要如犍牛般奔波,不怕劳累,

直待去到帕拉斯拥有的城市,

你坐在那里,抱住古老的神像。

我们在那里会找到本案的法官、

安抚的话语和解救你的办法,

使你永远摆脱现今这苦难,

因为是我指令你杀死母亲。

———————————————————————

阿波罗

尊贵的赫拉和宙斯规定的婚盟,

你认为不值得尊重,毫无价值。

你这话也使库普里斯失敬重,

是她赋予人类最深挚的情爱。

由命运注定的丈夫和妻子的婚床

比联誓更神圣,受正义神保护。

如果你宽恕这些杀夫的女人,

对这种罪行不报复,也不气愤,

那你也不应该驱赶奥瑞斯特斯。

我看你对一些事情非常重视,

对另一些行为却明显地疏忽。

女神雅典娜会判断这个案件。

———————————————————————

奥瑞斯特斯

尊贵的雅典娜,洛克西阿斯命令我

前来你这里,请仁慈地接受罪人。

我并非请求涤净不洁净的双手,

它们己经过清洗,人也变衰弱,

经历过一户户人家和长途漂泊。

我在陆地和海上不断跋涉,

按照预言的洛克西阿斯的命令,

女神啊,来到你的庙宇和圣像前。

我将留在你这里,等待最后判决。

———————————————————————

阿波罗

我为了作证前来。因为他按习俗,

是我的乞援人,来到我的祭坛前,

请求我帮助,我为他净洗了血污,

现在我亲自出庭,因为对他杀母,

我也负有责任。

        (对雅典娜)

现在请开庭,

你富有智慧,本案将由你裁断。

雅典娜

现在我宣布开庭。

        (对歌队)

你们先发言。

因为你们是原告,应首先发言,

但你们说明案情要直截了当。

———————————————————————

阿波罗

我告诉你们,雅典娜的伟大法庭,

这事合理,我作为预言神无谎言。

我在祭坛作预言,不管是有关

男人、女人或城邦,从来都不是

没有奥林波斯父亲宙斯的指令。

请你们考虑他的旨意的公正性,

我请你们也听从父亲的旨意。

即使誓言也不如宙斯有力量。

———————————————————————

阿波罗

……

帕拉斯,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可能,

使你的城邦和伟大的人民更强盛,

现在我派他来向你的庙宇求救,

好使他永远做你的忠实朋友,

女神啊,你也得到他做同盟者,

使他的后代,他的后代的后代

永远维护和遵守忠实的盟誓。

评论

热度(5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